後天意外導致臂神經叢損傷所造成的不方便 一種沒有人看得出來的手部嚴重傷症|作者為傷患|bpi筆記

什麼是臂神經叢損傷

臂神經叢損傷 英文是brachial plexus injury,我想聽過這個生理傷害的人不多,brachial plexus意思是「臂叢神經」,injury即是「受傷」,生活小筆記的第一篇文就是介紹 BPI的發生原因,因為

我就是因為這個受臂神經叢損傷才打算把長久的復健歷程寫下來的

我在2015/5/10車禍受傷,而今天是2016/1/19,走在路上沒有人會發現我身體異常,甚至在網路上google 「BPI」也很難查出甚麼來,所以在這裡我將寫下臂神經叢損傷患者的不便。

以下將以五條全斷患者為例。

1.手臂沉重,肩膀傾斜

如果沒有把上衣脫下來的話,沒有人會知道臂神經叢損傷後肩膀會脫臼,如下圖:
臂神經叢損傷 BPI 肩膀脫臼

肌肉沒有力量把手臂跟肩膀緊緊相連,會垂下去是正常生理狀態。那手臂骨頭脫臼後會帶來甚麼影響呢?

雖然大多數人看到會害怕,但其實沒甚麼嚴重,並不會痛,不會受傷,但是

掛著3公斤的手臂真的很重

就像是把水桶黏在骨頭上一樣,放都放不下,痠到要抽筋了(這裡澄清一下,只要躺著或者用另一隻手把手臂抬高即可,只是有點麻煩)。

2.走路不平衡

手會亂甩動,沒辦法控制,而且時時都得保護它。

3.沒辦法蹦蹦跳跳

不只是手臂會亂甩,手臂骨頭跟肩膀骨頭還會撞來撞去,三角肌還會被狠狠地往下拉。這是BPI患者比截肢患者多出來的不便。

4.手部異常疼痛

原因到底是為什麼真的是說也說不清,我已經跟很多朋友、家人、老師解釋過我的感覺,總是沒有人能了解我現在有多麼多麼痛苦,這個嚴重疼痛感永遠都會存在,活著一天痛著一天,就像你現在再看這篇文的時候,我還是在劇烈疼痛,只要我還活著。
至於這種感覺為什麼會有,是甚麼樣子的難受我打算另外再寫一篇文,三五句話根本說不明。

5.提肩肌酸痛

原本掌控聳肩抬臂的肌肉從3~4個變成剩下一個,唯一的肌肉要撐起肩膀之外,還有三公斤的手臂要撐住。

6.運動時要抱著手

不說出來根本沒有人會意識到,這也是比起少一隻手的人又多出來的不便。

7.脖子痠到一直想轉頭

這個症狀是頸椎骨折的人會有的,尤其是在很痛的時候,頭低下來會稍稍減緩痛覺,也會很想躺在床上。

8.晚上睡不著覺

痛到要死!!!!!安靜無聲的感受一陣陣的劇痛,擋也擋不住。

還有9.無法綁鞋帶、開真空包裝、玩線上遊戲…….難以拉拉鍊、擠牙膏、擰毛巾、裝開水……所有你想得到要二隻手才能做得事情

走在路上根本不會有人意識到眼前的這個人是永久性中度殘障,外表如此的正常,內心卻要堅強的面對大家。

上述的文章是我自己跟同為BPI患者所經歷過後的真實感想,可能我的文筆不是很好,許多部份也是憑自己的感覺來寫的,我只是希望在往後能有更多的人能明瞭我們隱藏在心中的感受。

by pinpin 20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