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公司運作的基本要點:員工的分工

(上圖來源)

超商寄貨
圖片來源於7-11

小滴:「小答哥哥我跟你說哦!我看的了網拍公司的徵人廣告,而且薪水看起來不錯欸,我想去應徵你說好不好?」

小答:「網拍公司真的是目前社會的新產業趨勢,網路電商確實是個有『錢途』的道路」

小滴:「我很有遠見對不對?我想去應徵啦!你說好不好?」

小答:「嗯……那…..小滴你有尋問過公司的需求嗎?」

小滴:「沒有耶~」

小答:「那我們先看看他們公司上寫了什麼好了。」

小滴:「好哦!那我們先看這個【網拍小助手】」(點擊頁面)

員工的基本要求:細心與記憶力

人才需求-
個性活潑、喜好與人互動、有耐心、有團隊精神
肯學、願意溝通、有責任心、守時守信。

工作內容-

  • 1. 網路拍賣.各大銷售平台系統操作(回覆客人問題.提高銷售成功率)
  • 2. 美工製圖(如有基本美工電繪基礎更好.更易上手)
  • 3. 網路出貨(網路訂單出貨.包裝商品.單純輕鬆)
  • 4. 網路上下架管理維護(商品缺貨.補貨.價格調整)

小滴:「你看是不是很輕鬆?」

小答:「嗯啊,我們來看看他們是做甚麼的,點這個公司名稱看看。」

小滴:「恩好~~

行業說明:
數位相機/攝影機/耳機/買賣/批發/零售

哇!好厲害耶!」

小答:「那看來攝影業的網拍公司重視的是團結呢!」

小滴:「咦咦?這是甚麼意思啊?」

小答:「每個網拍運作都有他們的相同點跟相異點,像是『細心』就是網拍業的核心,不然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個網拍工作說明好了。」

小滴:「哦哦我以為每個網拍應該都是一樣的,就是進貨出貨很簡單。」

小答:「說簡單的話那可不一定哦!不然我們來看看這一個,是徵魔術方塊出貨員工的,他們寫的很細呢!」

工作時間:
星期135晚上6:30~9:30點(大約時間)
工作地點:公司地址
工作內容與順序:

  • 1.回應顧客問題
  • 2.上架新產品
  • 3.揀選出貨商品(需確認訂單順序,缺貨商品須通知客戶,並打入待補清單)並且將庫存量低的商品打入待補清單
  • 4.打銷售帳表並核對商品
  • 5.包裝商品並核對商品
  • 6.改各個網站上的缺貨商品數量
  • 7.出貨

時薪:150~180(一個月完全沒有出錯可以再增加當月利潤的1%)
須具備技能:

  • 1.記憶力極好,能清楚記住1000*5的表格
  • 2.錯誤率極低,商品都極為類似,甚至是名子相同內容卻不盡相同,分類方法與細節約100種,細心程度雨季利能力務必要高
  • 3.打字非常快,3000字表格要能在20分鐘內完成
  • 4.平靜易人修養好,因為千錯萬錯都不是客戶的錯,和善的溝通能力是網路世界的核心

責任歸因制度:
在自己應負責的時間內(有算薪水的時間),做的事情不能讓『公司』與『客戶』虧損,例如:價錢打錯,商品出錯。責任(薪水)將回歸到自己身上

小滴:「這個看起來要有能的人欸,工作看起來跟我本來想的網拍工作還多了一點點。」

小答:「對阿,當網拍商品極為大量的時候,就要有能力記住所有的商品了。小滴妳想的跟實際上的多了甚麼呢?」

小滴:「就只是多個補貨拉」

小答:「哦哦,在補貨上面也是需要一定的溝通機制,網拍是個很重視分工合作的的行業呢!」

小滴:「溝通機制像甚麼呢?」

網拍的內部合作機制

小答:「網拍其實就跟工廠一樣,可以將工作切割成小部份給每個人,我們可以分成2個部分來說明:

一、出貨

在一個完整的接訂單到給評價的步驟的,又可以區分成幾個工作:一開始需要有客服跟買家溝通,並且要提醒買家有任何問題都要在訂單後面備註,不然出貨員是看不到的,這就是與買家溝通的客服將出貨任務移轉給出貨員的方法,而在出貨的時候也需要將出貨商品與贈品打在execl或是google試算表上面,這樣可以讓主管們看到銷售業績,也可以方便客服在有交易糾紛時找到之前的正確出貨紀錄。

補貨

再來是到底甚麼商品需要補貨呢?假設跟大盤商溝通的人是主管好了,這時候就需要出貨員在出貨時將缺貨或者低庫存的商品打在補貨清單上面,同時也需要客服人員將客戶預訂的商品打在一樣的補貨清單上面。
這些就是網拍的溝通方式,幾乎都是制式化都過程,沒有一定的方法,有時就看老闆要怎麼規定,有時候訂單還會列印出出貨單,再經由另一個人進行double check,以降低出貨出錯率。」

小滴:「你懂好多網拍的事情哦」

小答:「對阿!我以前也做過網拍的工作呢!」

小滴:「那你覺得我適合去應徵嗎?」

小答:「恩~~~我勸你想一想哦!」

小滴:「矮由!你是說我不適合嗎?」

小答:「不是啦!我是關心你啦!關心你的天然呆會被人嫌棄」

小滴:「後!你怎麼這樣說我啦!我很認真好嗎?」

小答:「好啦XDD你要的話就去試試看壓,相信你也會有很多收穫」

小滴:「我就做給你看,我很厲害的,我可是小滴欸」

小答:「那你要加油哦!出事情絕對不要找哥哥算帳齁!」

by pinpin 201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