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網要課稅?淘寶網不是零售網站嗎?要課阿里巴巴才是吧?

淘寶網是給誰買的?

小滴:「小答你知道嗎?立法院三讀通過頻繁跟大陸買東西要課稅耶!」

小答:「哦哦你是說最近的新聞齁?」

小滴:「對阿!這樣所有網路賣家就都要課稅了。」

小答:「小滴,你可能是被新聞誤導了,你知道淘寶網是給甚麼人買的嗎?」

小滴:「我知道阿!就是想要在大陸買東西的人。」

小答:「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哦,想要在大陸買東西的人也有很多種。」

小滴:「恩~~以台灣人來說不就是純買家或銷售的賣家嗎?」

小答:「小滴,你自己都講出來了,分成【買家】跟【賣家】,那淘寶網是給哪一種人的呢?」

小滴:「欸!對耶!淘寶網是零售網站啊!當然是給買家的。」

小答:「這就是最奇怪的地方,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是專門給一般的買家的淘寶網,讓大家買衣服、鞋子、襪子的時候都要先繳高額運費再繳關稅給政府,連買家都要自行報關繳稅才能合法拿到商品。」

阿里巴巴才是賣家買東西的地方

小滴:「欸欸!聽你這樣說,政府到底為什麼會通過這個法律阿?」

小答:「我想是因為政府目前與淘寶網簽訂合約,可以管理超商與黑貓寄送的包裹資料,而且只有跟淘寶網有合作,阿里巴巴則沒有。」

小滴:「但我聽說會用超商寄貨來台灣的人都是我們這些年輕的學生啊!」

小答:「沒錯!會想要超商取件的人都是台灣的買家,政府這個舉動應該有別的企圖才是」

小滴:「還有甚麼企圖,不就是搶人民的錢嗎?」

小答:「以價制量,這也是一種政策,現在『大陸』的商品,是大陸的商品我不會只說是『淘寶的商品』,目前大量傾銷來台,對台灣造成極大的影響,本土產業:如娃娃,就像目前熱銷的卡比獸、還有衣服業、玩具類等等,已經被大陸產業所侵佔。」

小滴:「所以政府是為了保護台灣產業囉?」

小答:「這應該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我不敢確定,也有可能跟目前政府官員對大陸統一與否的信念有關,避免台灣人過度依賴大陸產品,要跟大陸對抗。」

小滴:「但我聽說大陸還有另外一個專門批發的網站阿!」

小答:「是阿,阿里巴巴是大陸專門批發的網站。」

小滴:「阿里巴巴就讓我想到阿拉丁啦XDD好好笑的名子」

小答:「有點像需要密碼來『芝麻開門』的地方呢!」

小滴:「咦?需要甚麼密碼啊?」

小答:「阿里巴巴目前沒有讓台灣人購買的方法,除非有大陸銀行卡,而大陸銀行卡又一定需要台胞證才能有,而且也沒有跟台灣這裡簽約。」

小滴:「哦哦,台灣沒辦法買就跟我們沒關係啦!」

小答:「不對哦!不能買是看起來不能而已,實際上支付寶有所謂『代付』功能,還是能買阿里巴巴的商品,很多台灣業者以代付為賺錢方式呢!以非檯面上的方式購買,就像是密碼一樣。」

課稅到底課到誰?

小滴:「那這樣政府去追蹤買淘寶網的人不就只有課稅到一般民眾了嗎?」

小答:「沒錯!只有對那些純粹買商品來自用的人有用而已。真正厲害的商家不可能會讓自己被法律制裁。」

小滴:「政府這樣子真的讓人民很煩惱呢。」

小答:「是啊!最大的因素應該是政府缺錢,剛好淘寶的商品又很便宜,因此可以抽到很多稅額。」

小滴:「這樣子說來好像很合理呢!最大的主因就是太多人到淘寶買東西,一課稅就可以課到很多。」

小答:「現在太陽好像下山了呢!希望我今天的分析小滴你都有聽進去。」

小滴:「會啦!以後就只能偶爾買一次淘寶了。」

小答:「是阿,政府的政策總有他的考量,我們今天聊到這裡先告一段落吧!」

小滴:「好哦!小答掰掰。」

小答:「小滴也晚安哦。」

by pinpin 201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