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說人閒話與說人好話的差別|心靈筆記

 

在日常人際互動中,人們總是不期然的談論到共同認識的人,尤其是談論不在場的人,因其不在場而容易說出平常未說的話,可能是針對他平常的行為,也可能是埋藏在心理的情緒,而大多數的話語都是不會在本人面前說的閒話,鮮少有人在背後讚美別人的行為事蹟,那我們來分析一下在背後說人閒話與背後讚美會造成什麼不一樣的影響呢!

在背後說人閒話

如果在背後談論他人的八卦糗事,能得到的是當下的歡樂,但是在嘲諷後所帶來的卻是與外界隔閡。可能大多數人會認為:「我根本不想跟那個人當朋友,罵了他又不會怎麼樣。」但是當你在高言闊論別人的不是時,你的八卦角色很可能就會被傳出去,造成身旁的人對你起了防備之心。

「欸欸小心不要跟某某某說,他一定會把我的事情昭告天下。」

「某某某他每次都在私底下罵人。」

「某某某好情緒化喔,不知道哪天他會不會也這樣罵我。」

換言之在背後說人閒話的人容易失去他人的真心,不被別人信任,反而是拉遠了人際關係。

在背後讚美人

如果換成在背後偷偷讚美別人呢?情況會有甚麼不同?

假設你在跟你的好朋友吃飯的時候說:「欸欸那個某某某他昨天在緊急的時候借我一包衛生紙,還好那時有他幫忙,不然我就要帶屎走出來啦!」單單這句話可以有很多意涵。

對你的好朋友來說:

1.原來你是會為小事而感動的人,下次也來幫你看看。

2.你會在我面前讚美別人也會在別人面前讚美我。

對你感謝的某某某如果知道了這件事情的話:

1.他會清楚記得你讚美他的行為

2.原來你很感謝我,看來我們能成為好朋友。

3.幫助你並不會吃虧。


 

人際交往的藝術不僅僅是你怎麼對待這個人,你的其他言語行為也會被其他人看在眼哩,自己要在大家面前成為什麼角色決定權在於自己,心存善念多說好話有其用意在的,不過有時心情不好時是可以找個人來抱怨的哦!

by pinpin 2016/1/8